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开展调研 魏小东参加-新华网
2023 05/15 09:39:4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开展调研 魏小东参加

字体: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围绕“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开展调研 魏小东参加

  “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是今年市政协议政会议题。5月11日、12日,市政协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安排,围绕这一议题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联合调研组成员到延庆区调研。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参加。

  青龙桥火车站是京张铁路上保存最为完整且仍在使用的百年老站,也是网红打卡路线“开往春天的列车”的主要景观之一。新老京张铁路立体交会点纪念碑、詹天佑铜像、车站实物展……跟随着老站长杨存信的脚步、在他生动详细的讲解中,委员们对京张铁路历史和青龙桥火车站保护利用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更留下了爱国、创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议加强京张精神宣传阐释,一体推进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和青龙桥火车站保护利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八达岭古长城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未经大规模翻新修复,仍保持着古老的形态。委员们攀爬长城,察看城墙、城台,详细询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长城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等进展。委员们提出,万里长城饱含的是中华情,蕴含的是丰富的文化和生态资源。建议加大长城修缮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将延庆区打造成全域长城博物馆。深挖长城背后的历史内涵,将考古工作纳入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的必要环节,加强研究性修缮,在保证本体结构安全的同时,保存长城原有风貌。借助科技创新手段打造长城IP,讲好长城故事。

  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燕瑛,秘书长韩昱参加。(记者 武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