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解读调整公交专用道使用相关问题-新华网
2023 05/24 14:31:07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市交通委解读调整公交专用道使用相关问题

字体:

  北京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措施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天上午,市交通委针对此次优化调整公交专用道的使用作出进一步解读。
  明确“工作日”概念
  有市民提出,如果周末调休上班,社会车辆能走这些公交专用道吗?
  对此,交管部门解答称,此次《关于优化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公交专用道应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标注的时间启用,对标注“工作日”启用时间的,仅在工作日(含法定节假日调休的工作日)启用,也就是明确了工作日的概念,是包含法定节假日调休的周末,按照工作日管理,公交专用车道正常启用,社会车辆不允许驶入。
  班车校车借道注意什么?
  此次调整内容还包括,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校车允许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那么,通勤班车、校车走公交专用道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副处长林志勇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此次《通告》规定,经市交通委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和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专用校车,在确定时间和路线,可以通行公交专用道。
  在使用公交专用道时,通勤班车和校车应当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顺序行驶,在超越前方车辆时,只准借用相邻的一条机动车道,超越前方车辆后应当立即驶回原车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让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的公交车辆。
  单位通勤班车和专用校车,不得在非确定的时间和路线上,通行公交专用车道。另外,按照高速公路分道行驶规定,在没有启用公交专用道的时段,京通快速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最内侧施划有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单位通勤班车、专用校车也不能在最内侧车道行驶。
  相关
  打通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断点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在优化调整公交专用道的同时,本市将持续提升地面公交运营服务水平,对公交专用道进行完善,其中包括对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断点的打通。
  市交通委地面公交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按照公交优先战略,以及公安部提出的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措施,交通部门还要持续推进公交专用道的施划,支撑公共交通网络的发展。一方面在深入分析公交专用道不连续、不成网的基础上,根据道路条件和公交线网布设需要,重点对三环路等公交专用道进行评估和方案优化设计,尽快推进实施。
  “拿三环路来说,公交专用道还存在断点,公交车、社会车辆交织路段,影响了通行效率。对此,将研究提高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赵震介绍,在此前的研究中也发现,专用道在使用中有因为某个节点制约整条专用道效率的情况,交通部门将对这些瓶颈路段进行梳理,逐个提出优化方案,力争通过解决关键节点,提高整个路段、整个区域的运行速度,从而提升专用道网的整体效能。(记者 孙宏阳)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