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高水平开放 打造协同新平台-新华网
2023 05/25 08:50:59
来源:新华网

北京:推动高水平开放 打造协同新平台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北京市“两区”办获悉,近年来,京津冀通过开放联动,一体化提升区域开放能级,开创了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以投资链创造价值链、以要素链激活生态链、以改革链架起服务链的链链相通、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2020年,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该中心构建了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原创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多层次原始创新科研体系;组建了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和知识产权基金,通过“项目+团队”“项目+企业”“项目+集群”等模式,打造项目产业化内生机制等。截至目前,相关模式下累计实施科研项目213项,其中11项为首创;121项技术实现了转化。

  北京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构建优势互补的高端产业走廊。京东在天津成立云计算公司,中冶京诚携手河北钢铁打造钢铁全流程数字化工厂,北京奔驰、京东方、舒泰神等近30家企业在津冀对接了约200家配套厂商。

  北京大兴机场综保区是一个跨省域共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兴机场综保区不仅实现了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系统的一体化管理,更实现了两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整体统一。未来,大兴机场综保区将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

  为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三地互联互通,2021年以来,北京会同津冀两地政务服务部门,在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出179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同事同标”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4种事项类型,方便三地企业群众。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的开放协同探索中,京津冀三地还推进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三地互认、计量技术规范共建共享,首创了京冀跨省市土地征收协商联动模式,搭建了跨区域产业协同平台等。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