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新华网
2023 05/25 09:08:28
来源:北京日报

2023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字体:

  2023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昨天(24日)启动。今年,大赛在延续“文博文创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设计主题赛道”“革命文物文创设计主题赛道”3个主题赛道的基础上,以北京建都870周年为契机,特别设置“北京建都870周年文物创意设计主题”创新赛道。

  本次大赛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运营”的方式,面向全国优秀设计师、文创企业与机构,以及本市各博物馆公开征集具有北京地区博物馆馆藏元素及文博IP特色的创意设计作品。

  4大主题赛道即日启动。今年新设的“北京建都870周年文物创意设计主题”创新赛道中,参赛者将以首都博物馆发布的870件文物藏品为重点,深入挖掘其在政治、文化、生活、民族、民俗等方面的内涵,创新诠释北京建都870周年以来的发展变化。

  “文博文创衍生品设计赛道”引导参赛者吸收和转化博物馆馆藏资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设计出兼具审美、文化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设计赛道”旨在通过二十四节气文化在文创作品中的创新设计,诠释节气文化魅力。“革命文物文创设计赛道”以北京市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优势和市文物局发布的革命文物名录为基础,围绕红色历程、革命精神、时代新貌,兼顾史实与创新形式,讲好革命故事。

  大赛活动分为报名征集、赛事评审、成果展示3个阶段,将持续到12月。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鼓励博物馆与社会资源联合报名参赛,丰富博物馆文创产业构成需要,促进博物馆文化资源利用与授权开发。在运营机制上,市文物局将加快博物馆藏品IP创作和创意设计成果分级、分批、分类发布和授权,推进市场转化、文创空间及品牌系列文创产品的成果落地。(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2023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新设“建都870周年”文创赛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