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结晶亮相科博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丰硕-新华网
2023 05/27 18:20:04
来源:北京晚报

智慧结晶亮相科博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字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记者 潘之望 摄

  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可拉伸多模态的触觉芯片……从天到地,从大国重器到前沿科技,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迎来开放首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备受瞩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区展品充分体现了京津冀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的新成果。当前,三地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联动成果显现。

  产业协同打造大国重器

  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前,两座高大的火箭模型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是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其中,“长征五号”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而这背后,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深入。

  “长五、长七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研发设计,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制造,是京津两地在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的代表性产品。”天津市协同办工作处二级调研员王晓军介绍,北京承担设计,天津负责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展现了“北京设计、天津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

  展区另一侧,一列列精巧的动车模型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他们将手机镜头尽量贴近模型,想拍摄到更多细节。这其中,就有北京地铁冬奥支线列车模型,这趟列车由北京市属国企京投公司在河北建立的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生产,属于北京设计、河北生产。

  这两组展品只是京津冀产业协同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北京、天津两市举办“京津产业交流合作对接洽谈会”,为两地企业搭建合作对接平台;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签约北京项目500余个;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9500余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2100亿元……在京畿大地,产业之花正在绽放。

  协同攻关推动产业升级

  机器人如果拥有了皮肤能做什么?进入高温环境,它会自主离开以保护自身零件电路不受损伤;抓起物品时,它会根据物体的易损程度调整力量。“这块皮肤相当于柔性的传感器。”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展台,相关负责人展示着一块与指甲盖厚度相当的透明“皮肤”。更神奇的是,它不仅能贴合在机器人身上,人体也能穿戴,“当瓢虫落在上面,我们甚至能感受到瓢虫6只脚的不同压力。”

  2020年,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成立,并在燕郊、通州、天津建立分中心,加快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耦合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我们从全球的顶尖高校遴选核心技术进行孵化,举三地之力进行学科协同攻关,持续进行产业化,推动促进产业升级。”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汇聚创业企业105家,累计立项208项,实现139项技术转移转化,约10%的研究成果属于世界首创或领先。

  京畿大地“两翼”齐飞

  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三圈”加快构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两翼”齐飞。如今,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通州区与北三县两地对接道路达10条,厂通路公路部分总体工程进度过半,北京首条跨省市地铁平谷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一条条交通线,让京津冀之间的距离再缩小。

  看雄安新区,这“一翼”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建设的雄安北海幼儿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3所学校项目全部建成交付,雄安宣武医院项目今年9月竣工交付。

  看北京城市副中心,另“一翼”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环球主题公园的盛大开园,成为了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当前,北投集团、华夏银行等一批市属企业落户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运河商务区分别注册企业达382家、1.97万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地将联合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强化交通、生态、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协作,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记者 鹿杨)

  (原标题:运载火箭、轻轨列车、触觉芯片……“三链联动”智慧结晶亮相科博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