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亮马河补水8万余吨 农展馆后湖铺展美丽生态画卷-新华网
2023 05/27 08:53:16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亮马河补水8万余吨 农展馆后湖铺展美丽生态画卷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孙蕾、单艺伟)初夏时节,北京东三环附近农展馆后湖上燕语鸠鸣、鸳鸯戏水、天鹅畅游,与回廊亭台、碧瓦黄檐建筑群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今年初,亮马河与农展馆后湖“牵手”,4个多月累计补水量达83,000余立方米,使农展馆后湖成为白鹭、喜鹊、夜鹭等鸟类的乐园。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农展馆后湖位于全国农业展览馆主展馆东侧,包括北湖、中湖及南湖,总面积4万平方米。湖区自身需水量大,此前没有活水补充,主要依靠收集雨水补给,如何解决补水需求成了一大难题。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朝阳区政府部门主动对接需求,将农展馆后湖补水工程列入重点项目。今年年初,亮马河与农展馆后湖“牵手”,开始实施补水工程。工程从亮马河橡胶坝上游引水,沿麦子店街西侧、农展馆北路北侧铺设引水管线,长度约560米。管线穿行区域为建成区,跨越东直门干渠,穿越农展馆北路,且地下管线复杂,工程需穿过燃气、污水、雨水、自来水、通信、热力、照明等市政地下管线,管线数量近30条。同时,为减少项目对居民、沿街商铺的影响,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周边小区出入口采取了夜间断路、临时导行的方式进行施工,减少居民出行不便。整个工程不到20天基本完工。

  如今,亮马河每天约3000立方米的补给,让农展馆后湖“活”了,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如画的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