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全国重点实验室基地落户昌平南口-新华网
2023 06/05 07:50:56
来源:北京日报

清华全国重点实验室基地落户昌平南口

字体:

  近日,昌平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清华大学南口全国重点实验室基地(简称清华国重)、清华大学昌平科研基地、清华长庚医院等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和昌平区区位环境优势,加快实现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助力昌平区构建战略科技新高地。

  清华国重选址在南口镇三大厂(北京平板玻璃集团公司、北京鹿牌都市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市汽车钢圈总厂)地块,规划总建筑规模约47.3万平方米,分3期推进,计划2025年投用,将建成清华大学主校区以外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双方将以清华国重集中落地昌平南口三大厂为契机,统筹各类资源,布局完善产业承接、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构建国家科技创新新战略、人才培养新平台、产业转化新高地、城市复兴新地标。

  作为清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阵地,清华国重将重点布局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绿色低碳化工、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等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和科研创新领域,加快建设成为服务前沿学术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全链条创新基地。

  “我们将与清华大学加快建设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将为清华国重的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清华国重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与研发中心及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主校区外规模最大科研基地,计划2025年投用 清华全国重点实验室基地落户昌平南口)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