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产业展览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举办-新华网
2023 06/05 07:50:05
来源:北京日报

科幻产业展览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举办

字体:

  为配合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召开,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正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举办。展览基于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制的“高速飞车”打造了“未来车站”场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拍摄中使用的航天服、电磁枪等道具也同场展示,科幻产业链全要素云集。

  在12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通过手机增强现实软件“扫一扫”,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便呈现出来。管道化为铁轨,“未来列车”飞驰在首钢工业遗迹上;场景变换,一片荷花开满头顶,水牛悠闲地从中间走过。

  高性能通用AI芯片、空间音频、虚拟拍摄技术……走进室内展厅,60项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展示,还有20余项科幻电影真实拍摄道具与互动体验装置可供观众交互。展厅中云集了科幻产业链的全部要素,将科幻创作内容、支撑科幻产业发展的创新技术、科幻共性服务平台、科幻场景构建等紧密结合。

  将手放在一块“布料”上,微微下压,屏幕里同步显示出一个手掌形状。摸起来虽与普通的布料区别不大,但它其实是一款柔性纤维传感器。科研人员用纺织工艺将压力传感器“织”成布,不怕水洗,柔软亲肤,还能精细感知受到的压力,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任意编织、裁剪。作为新型材料,这款传感器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今年,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已完成了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该系统又名“高速飞车”,最大运行速度有望达每小时1000公里。在展览中,以“高速飞车”模型为核心打造的“未来车站”,让观众大开眼界。(记者 刘苏雅)

  (原标题:从《流浪地球2》道具到“未来车站” 科幻产业展让观众大开眼界)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