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秀钟书院培养“全球绿色发展引领者”-新华网
2023 06/07 08:34:53
来源:新华网

清华大学成立秀钟书院培养“全球绿色发展引领者”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魏梦佳、董慧洁)清华大学5日成立秀钟书院,并将于今年开始招生。据悉,这一新成立书院,以造就全球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为使命,致力于培养深植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掌握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跨学科知识、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秀钟书院取名来自清华校歌“水木清华众秀钟”,蕴含“汇聚各方资源,培育致力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卓越人才”之意。秀钟书院将在全校范围内聘请由院士名师领衔、知名教授组成的顶尖学者担任学生导师。学院设置能源与气候变化、资源利用与循环、生态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城市与设施、绿色经济与全球治理等5个多学科深度交叉融通的培养方向。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左三)等为秀钟书院揭牌(清华供图)

据悉,秀钟书院按学校实体机构运行,聘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担任院长。胡洪营表示,“基础宽厚、工管融通、多元胜任”是秀钟书院的培养特色。未来,书院学生将掌握多学科的基础理论,以及工程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通的专业知识,具有成为科技创新领导者、绿色产业开拓者和全球治理推动者应具备的多元素质。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当前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和国家间交往的重要议题,秀钟书院推动以学科交叉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清华在新时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探索,也是顺应世界发展趋势、探索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路径的主动选择。

近年来,清华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书院建设中不断完善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探索本研贯通的培养模式。2014年,清华成立新雅书院,探索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成立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书院,全方位落实“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2021年,成立求真书院,培养数学科学领军人才;2022年,成立为先书院,深化工程人才教育教学改革。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