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基因修饰脂肪干细胞治疗2型糖尿病获批进入临床研究-新华网
2023 06/07 08:35:20
来源:新华网

我国自主研发基因修饰脂肪干细胞治疗2型糖尿病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侠克)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申报的人 GLP-1 、FGF21 双因子高表达自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输入治疗 2 型糖尿病临床研究备案获批。

  记者了解到,这是2020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介绍,“GLP-1和FGF21双因子高表达的脂肪间充质干细胞”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研究人员从治疗糖尿病的多个维度入手,创造性利用基因技术将肠源性多肽(GLP-1)和肝脏分泌的细胞因子(FGF21)与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相融合,研发出能够协同靶向调节糖脂代谢异常的“CAR-Like间充质干细胞”,该细胞赋予了普通间充质干细胞新的靶点和功能,不但能实现GLP-1和FGF21对糖脂代谢的调控作用,同时还可利用其归巢特性实现靶向局部治疗,起到保护胰岛β细胞和抑制并发症的疗效,在矫正2型糖尿病代谢紊乱和修复组织器官等方面取得成果。

  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国际专利授权。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