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网约出租车成推动汽车电动化的“主战场”之一-新华网
2023 06/08 01:15:34
来源:新华网

报告:网约出租车成推动汽车电动化的“主战场”之一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阳娜)近期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滴滴发展研究院、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商道纵横联合编制的《2023数字出行助力零碳交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交通工具电动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出行结构低碳化、电力来源绿色化、交通体系数智化是推动城市交通出行低碳转型的五个关键着力点。网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在内的共享出行领域,是推动汽车电动化的主战场之一。

  《报告》指出,交通运输结构、汽车制造水平、出行习惯以及电力能源结构等因素都同交通行业的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密切相关,以交通低碳转型为牵引,可以协同推进产业全链条各要素的迭代升级。

  近年来,全面推动交通工具电动化进而实现道路交通的减碳降污,已在行业内形成共识,尤其是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被视为交通零碳转型的关键路径之一。

  《报告》认为,虽然私人乘用车是我国交通出行碳排放和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但从实践经验看,从公共服务用车和出租车切入,从而对私人汽车消费领域的电动化产生带动作用,是最终实现全社会电动化转型的可行路径。

  其中,网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在内的共享出行领域,是推动汽车电动化的主战场之一,当前共享出行领域的汽车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共享出行领域数字化水平高、平台推动力度大、运营属性强,在落地应用新能源汽车方面优势明显。自2016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新增或更换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需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交通工具共乘共享通过归并公众出行需求,减少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有效缓解拥堵,进而降低行驶和拥堵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除了公共交通系统,网约车、拼车、顺风车、共享单车也是在人们对出行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和资源供给能力有限的矛盾中探索出的共享出行新模式。

  据了解,2022年下半年,滴滴平台网约车月运营里程中纯电动汽车的里程占比已攀升至50%以上;2022年滴滴通过电动网约车、拼车、顺风车、共享单车等业务,共助力城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8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