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八级工”制度落地 北京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2024 03/18 08:4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八级工”制度落地 北京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字体: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随着《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薪酬激励相关工作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本市正在逐步打通“新八级工”制度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少企业针对技能人才都实施了有着各自特点的相关激励政策。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陆晓播带队深入北京地铁公司五里桥车辆段,就本市技能人才薪酬待遇提升情况进行座谈交流。据了解,市人力社保局出台的《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薪酬激励相关工作的意见(试行)》中,首次提出技能人才施行“新八级”岗位绩效工资制。即企业可探索建立学徒工、出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等“新八级”岗位绩效工资制,或设计其他体现技能分配“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导向的薪酬激励方式。目前企业的落地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北京地铁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臧烁说,北京地铁公司制定并颁布专家序列管理规定,给予专家和工匠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同时,优化工资分配制度,纵向打通了生产操作类工人的薪级限制,横向拓展了八级工对应的薪档设置,真正让生产操作类工人以技能定薪,以业绩定薪,以贡献定薪。

  陆晓播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要有新质劳动力,高技能人才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而人才的培养使用,不仅仅是提高薪酬待遇,上升通道同样重要,要鼓励员工多元化发展。“新八级工”制度正是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培养各层次工匠人才的基础性、支撑性制度。在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方面,政策制定时也留足了空间,企业可结合实际探索新的薪酬激励机制,比如协议薪酬、专项奖励等。同时要持续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大国工匠的良好氛围,提升职业荣誉感。此外,要鼓励员工多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以赛练兵,也可以让更多的技能人才通过技能大赛成才。(记者 解丽)

【纠错】 【责任编辑:韩磊】